展望未來大數據、物聯網、車聯網時代將來臨,預期將有麻辣火鍋更多的資料不斷於每天產生。由於NAND Flash(快閃儲存器)相較傳統硬碟具備高速傳輸速度且具烤肉食材 五股有抗震的優點下,預期除了已在消費電子成為Mobile Phone/Server/PC/NB等電子裝置現行主流儲存元件外,也將在工業應用領域:包含雲端儲存、工業電腦、安全監控、電子收銀機(POS系統)、航太、軍工、大眾交通等各領域需求快速成長。

中秋愛心伴手禮聯合促銷活動

因為NAND Flash在未來的生活中如此重要,中國將發展NAND Flash作為科技上主要發展的重點戰略之一。事實上,NAND Flash與DRAM一樣,具備非常高的生產技術門檻,因此生產端同樣處於少數廠商寡佔的局勢,目前全球主要以三星、東芝、美光、海力士為主要Nand Flash生產商,而近期Toshiba爆發的財務危機,使得Toshiba面臨不得不出售最值錢的Nand Flash事業股權。由於東芝是全球Nand Flash的指標性公司,不但品質優良,2016年更是全球第2大NAND Flash memory生產者,以2016年第4季的市佔率估計,東芝的市占為17.4%,僅落後三星的36.1%,使得Toshiba欲出售NAND Flash企業持股的訊息一釋出,立刻吸引全球各大企業提出競標意願。

NAND Flash快速成長的需求已在2017年上半年造成供應上的短缺,除了報價持續上漲外,目前仍舊處於缺貨的現況,不但已造成手機製造端斷鏈的危機,更使得拿不到貨源的企業,在不得不採用變通的解決方案時,引發消費者的質疑。例如,華為2017年新上市的P10手機就因為混用eMMC、UFS不同規格的NAND Flash而陷入消費者強烈抗議的輿論風暴中,而華為也間接承認是由於供貨緊缺,為了保證Nand Flash供應穩定才不得不採用混搭的政策。那高漲的價格與緊缺的供貨何時能舒緩?市場期待Toshiba、Micron、Hynix在新的3D TLC NAND能於2017年下半年順利良產,以及Apple新機大量備貨潮過去後,供貨與價格將在今年第3季能有稍微下跌的空間,也將使許多廠商能鬆口氣。不過,研判即便以最樂觀的預期,3D TLC NAND產能在2017年第4季能順利量產,但價格下跌後所激發出來的需求才正要來臨,NAND Flash單位元容量的價格只要適度的下跌,首先在PC、NB及低階智慧型手機對於儲存容量的提升將被有效的刺激出來。同時,在工控領域由於Nand Flash原廠產能供給舒緩後,各式各樣的新應用與換機潮對比消費性電子市場,將有著更大的逐年成長動能。尤其在工業電腦、雲端監控,由於工廠自動化及智慧城市的應用都在快速成長,加上雲端資料中心處理大數據資料的需求,以及汽車電子未來在自駕車及ADAS全景影像的需求帶動下,無論是NAND Flash的生產商,或是模組應用設計者,都紛紛投資大量研發資源投入工控/車電領域的NAND Flash解決方案。對於多數的NAND Flash 解決方案商而言,價格溫和下跌時,生意將能更大幅度的開展,預期在2017年緊缺的NAND Flash緊缺潮過去後,隨著單位元容量價格進入甜蜜點,將很快地進入Nand Flash在工控/車電各種應用的快速成長期。(工商時報)

台中年菜2018年節送禮水果禮盒




3149F4E1985A84FC
arrow
arrow

    周志銘繡漸蚜抖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